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老庐

壶奴茶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阅读我的日志,您会对我了解得很深刻。博友须转发鄙人日志请打招呼,并注明转自五老庐字样。

壶奴  

2010-03-02 18:05:0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   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无釉无彩不争艳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素心素面自淡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批肝沥胆缘质朴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商彝周鼎列同班

    此打油小诗是我赞美紫砂的作品之一,曾有幸邀请书坛大家裴太平为之挥毫泼墨。太平仁兄赐以最拿手之小

篆,并作长跋褒扬。令寒舍蓬荜生辉。裴兄素以紫砂收藏家鉴赏家称汝,实在是高看吾一眼。

    迷上紫砂已有十多年,其中感悟颇多。简言之,紫砂有它无以比拟的魅力,曾经征服和正在征服各色人等。

说出道道似乎不易,我以为不外乎以下几条。其一实用性,似乎不用多说,但人们忽略的是它的结构。紫砂

矿富含十多种物质,对人体健康及为有利。其结构独特,做成器物不渗氺却透气,茶放几天也不馊。其二稀

缺性。紫砂矿全世界只有中国的宜兴有,资源日渐衰竭。其三艺术性。紫砂器从成熟至今,已有几百年历史

,其间经历几十代工匠的呕心沥血,已使它的器型,品种,工艺,款式等达到一个登峰造极的地步。更因为

众多文人士大夫的参与,将其所追求的精神境界表达其上,让其品格化,理想化,人文化。我以为,中国人

爱玉,尔紫砂包含了玉所有的品格。一件紫砂器在使用与把玩中,它的沉稳,内敛,包容,大气,坚峥等品

格会使人爱不释手。尤其是各个时期大师的作品,会将人带入一个心往神追的艺术天地,让人魂不守舍。缘

此,十余年来,我与的紫砂们朝夕相伴。怕它们不温不润,我得隔三差五养养它们。怕它们被灰尘侵袭,我

每每为它们除尘。怕它们寂寞,我还得不断地抚摸并与它们聊天。我哪是什麼收藏家鉴赏家,我分明就是一

个紫砂壶的奴才。诗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米芾拜石我拜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同病相怜声名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斗胆敢与先贤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壶奴亦如石痴酷

  

 

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壶奴 - 五老庐仆 - 五老庐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39)| 评论(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