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老庐

壶奴茶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阅读我的日志,您会对我了解得很深刻。博友须转发鄙人日志请打招呼,并注明转自五老庐字样。

又闻刘氏说红楼  

2010-04-02 11:44:47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 著名作家刘心武先生,最近又在央视《百家讲坛》亮相。他讲的题目是“红楼梦八十回后新故事。刘氏几年前曽

登陆讲坛,讲过红楼梦,一度引起轰动,亦招来非议。此次讲后,又会有何反响,目下尚不得知。依我之愚之浅,万万不敢说三道四,而由此引发的一些感触,倒想流露一二。

   曹雪芹不朽,红楼梦不朽。此言应该不谬。我特别想说的是,曹雪芹太有才了,那叫相当的有才。我总有些怀疑,红楼梦八十回后的失轶,是否曹公有意所为?不然,为什麽会丢失的那麽干净,那麽利落,那麽不可思意?曹

公是否刻意要给后世留下一副难以应对的超级上联,检验一下他的子孙们的应对能力?君不见两百年来,数以千计

万计万万计的国人,不,还有那蓝眼睛卷毛发的外国人,都争先恐后地加如到红学研讨中来?曹公留下的这个巨大

平台,巨大空白,让多少人倾其所有,倾其毕生,然而,愈钻愈深,愈探愈阔。

    高萼什麽时候续的,为什麽要续,他与曹公有何关系?如此等等,不得而知。然后世人多对高续甚为不满。更有人斥之为狗尾续貂。此番刘氏登台,将八十一至一百零八回的回目一一撰好,又列出好多情节细节,稍作扩展润色,便可续完。说心里话,我又想看刘氏所续,但又害怕看。当然,刘氏作何打算,那是人家的自由,别人无权干涉。以先生如椽之笔,自然比高鹗们续得要好。但毕竟时代不同,环境有异,要想续出神,续出韵,续出魂,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。以红楼梦的伟大和神圣,誓死捍卫者应大有人在,稍有不慎,难免有口舌之仗。又如圣洁高贵的维拉斯,你去给她续个胳膊,她还是维拉斯吗?诗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又闻刘氏说红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仁智各自有稻菽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曹公庙堂总端坐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洛阳纸贵春复秋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2)| 评论(1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