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老庐

壶奴茶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阅读我的日志,您会对我了解得很深刻。博友须转发鄙人日志请打招呼,并注明转自五老庐字样。

壶奴说壶  

2010-05-27 15:42:02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我曾在《壶奴》日志里,说了一些有关壶的话题。我收藏紫砂十多年来,想说的话自然很多,但又不想说一些老生常谈或人家不感兴趣的话。偶有所得,便赶快记录下来,免得以后找不着感觉。

     清人汪文柏赠当时紫艺名家陈鸣远的《陶器行》里,有“人间珠玉安足取,岂如阳羡溪头一丸土”的赞句。可见,宜兴紫砂原料本身的价值有多高。名家制一壶,不仅“价埒金玉”,而且“已为四方好事者收藏殆尽”。不仅如此,就连一些老的残破的紫砂器也有人高价收购。紫砂热,紫砂魅,原因固然多,但因为它质地古朴纯厚,不媚不俗,与文人气质十分相近关系最大。文人玩壶,视为"雅趣”,参与其事,成为“风雅之举”。温润如君子,豪迈如丈夫,风流如词客,丽娴如佳人,葆光如隐士,潇洒如少年,短小如侏儒,补衲如仁人,飘逸如仙子,廉洁如高士,脱俗如衲子,就是文人对它的评论。

     紫砂泥称为五色土。其实,它有岩中泥,天青,暗肝,海棠红,朱砂紫,水碧,葵黄梨皮,墨绿,黛黒,桐绿,榴皮,栗色,沉香色等。这些土制成茗壶,加之烧成时温度的变化,则色泽变化多端,十分奇妙。玩壶,得细细地看,细细地品,细细地悟。

     我玩壶,主要是玩老壶。老壶有老韵味,老壶有老情结。我也十分喜欢新壶,但目前还不敢再摊派,腰里铜少也。

     老壶我都最大限度的保持原貌。一般用开水烫烫就可,让它留下历史的印迹,留下老的气息。诗曰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壶奴又说壶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类玉还比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实为老仆爱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道深不言出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4)| 评论(6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