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老庐

壶奴茶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阅读我的日志,您会对我了解得很深刻。博友须转发鄙人日志请打招呼,并注明转自五老庐字样。

紫玉金砂(9)  

2010-06-10 15:03:54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紫玉金砂(9) - 五老庐仆 - 五老庐
      嵌镶诗文书画壶。高13厘米,口径7厘米,底径7·5厘米,长17·5厘米。底款:友兰秘制,盖内款:友兰。
      壶的另一面镶嵌的是两句诗文:锦江近西烟水绿,新雨枝头茶色艳。
      此壶珍贵之处有三。其一,纯正段泥,观赏和抚摸都极为舒服。其二,作工极其精细。整体圆润饱满,比例和适,壶钮为一扭头仰天长啸之虎,栩栩如生。尤其是壶身两面用本色泥嵌塑的诗文绘画,难度极大,其作者的文学艺术造诣可见一斑。其三,为清代三位友兰之中最符盛名的杨友兰所作。
     明崇祯至清康熙年间,有一制壶大家王友兰。据载,其作“不失古朴风雅”。可惜,我无缘一见。我的这个壶的作者,是杨友兰,他是清雍正至乾隆年间的大家。史记,其“壶身上的山水人物,花卉百草和阳文篆字,都用砂泥嵌贴,每壶无不竭尽智力”。他是有一些独特的秘不传人的本领的,所以,壶底嵌盖友兰秘制印。到了道光年间,又出了一位邵友兰,制壶手艺亦十分了得,邵二泉作铭的壶,多为他制作。不知什麽原因,他也用友兰秘制的印章。不过,从印章和制壶的技艺来看,他还是稍逊杨有兰一筹。邵友兰的壶,老仆也有收藏,容后展现给朋友们。诗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友兰精工是贴塑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规整生动气韵留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耗时费神竭智力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紫艺界里第一流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66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