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五老庐

壶奴茶囊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阅读我的日志,您会对我了解得很深刻。博友须转发鄙人日志请打招呼,并注明转自五老庐字样。

紫玉金砂(10)  

2010-06-07 08:10:01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2010年06月07日 - 五老庐仆 - 五老庐
 
2010年06月07日 - 五老庐仆 - 五老庐
 
2010年06月07日 - 五老庐仆 - 五老庐
 
2010年06月07日 - 五老庐仆 - 五老庐
     曼生诗文书画笔筒。高10·5厘米,边长6·5x6·5厘米。紫玉金砂出了10个,是该出一件重器了。所以,我选了这个笔筒。此笔筒一面是龙飞凤舞的草书,一面是金石味极重的篆隶,一面是俏枝的腊梅,一面是山水秀丽的风景。两书法两绘画,皆为精品。作品落款:曼生。笔筒底款:杨彭年造。
     喜欢紫砂和喜欢书画的人,对曼生当然不会陌生。陈曼生,名鸿寿,字子恭,又号老曼,曼寿,曼公,和夹谷亭长,种榆仙客,胥溪渔隐,种榆道人等别称。清乾隆至嘉庆年间人。他曾任潥阳知县·淮安同知·南河海防同知等。但他的诗文书画以及在紫砂艺术方面的贡献,声名要大得多。他被后世尊为西泠八家之一。其书法篆刻篆·隶·楷·行皆有法度,简古超逸。兼工花卉兰竹,并有花卉图谱和印谱等多种著作传世。在宜兴附近的溧阳作官时,对紫砂发生了极大的兴趣。他自己设计了十八种壶的样式,请制壶名家扬彭年兄妹及邵二泉等人制作,然后自己再在壶上刻铭。此举再一次将文化人的精神境界融入到一个器皿中,使之有了深厚的文化底蕴,有了魂魄。后来,又有一些人加入到这个团队,在曼生的应响和指导下制作,始称曼生壶。当然,仍以曼生亲手刻铭刻图的最为难得。真的曼生壶传世不多,藏家如能得其一把,此生足矣。十多年来,我朝思暮想,始终未能和真正的曼生壶结缘。也许是我的虔诚感动了苍天,赐于我一个曼生笔筒。曼生壶我从资料看过许多,笔筒还未见过一个。这更加体现了它的珍贵。诗曰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八斗之才陈曼生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紫艺界里声名隆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诗书画印皆入陶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人言价值可连城       
  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146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